Lyaney

郭敬明采访—摘选自知乎

时隔一年后我来补充一些。。
前几天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顺流逆流”(微信号:tidetime)上面,发布了我去年对郭敬明本人采访中没有在文章里用到的部分。全部都是他的口述。我自己觉得看这些东西会对了解郭敬明有帮助。我未必认同他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观点,但我认为,既然是口述,就应该严格遵照他自己的原话发表。所以,除了将一些有明显语病的句子调了下以外,我没有对这些话进行什么改动。

我是一个很正的人,我从来不做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情,我是一路在帮助别人,我帮助很多很多的人。所以,我心里有这样的自信,如果真的有什么因果循环报应,我相信一定是帮我,绝对不可能是害我的。我从来不害人,我也不背后侵害别人。能帮别人的东西,我就一定帮别人。我觉得就是一种心安理得,我知道自己,我没有干亏心事,我也不怕你说什么。

我对生命这件事情,我是一个持非常悲观主义的态度,我会觉得人的一生太短了,实在太短了。你的脑子能够想的事情,和你这个生命能够支撑你做的事情,实在不成一个比例。你了大脑可能有这么大的一个空间,你的生命只能去支撑完成这么小的一点事情,我很难去接受。我就很恐惧这样的东西,我希望自己非常非常忙碌,在我有生之年可以做更多事情,让我的人生更饱满,更充实。对我来说,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单行道,这辈子就这么短,一旦没了,再也没有

其实我经常回答一个问题,你最怕什么?我最怕死,怕老。我怕老,并不觉得自己丑不丑,或者长皱纹不好看。我完全觉得,当你已经没有那种年轻心态,已经没有那种体力和你整个精神状态强度去支撑你完成这个东西的时候就麻烦了。

我是一个很讲究细节的人,可能团队在执行上,有一些细节没有执行到位,我都会很焦虑。我会觉得,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做不好呢?我不能允许别人说行,明天我来打个电话这种话。我要他们立刻打,立刻解决。

中国很多小团队都是家庭式的,由最初的情感维系到后来变成制度维系,一定会有很多很多很难受的时候。但是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一旦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会很放开这个心胸了。除非你就是永远满足于你的公司,就是10个人,就是你们这么一个小小的团队,那是可以的。但是当你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你会追求整个公司规模更大的时候,你势必要面对这一天的,你可以用情感去维系10个人。但当你公司有1千个人,你能保证自己可以同时跟这1千个人成为生死之交的朋友吗?

转变的时候,一定会有痛苦存在。比如说很好的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你要用这个来限制我?难道我们的友谊变了吗?就会走掉一些人,但另一些人会跟你有共同的认识,他们会留下来。创业和人生就是不断朝雪山顶上去走的一个过程,这中间一定时不时会有落下的人,但你不能因为某一个人停下来,你就停下来,你就放弃你前面所有的人生规划和理想。

我的成功第一是聪明,这点摆在第一位。第二我的意志坚定,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我要成功的信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我的运气好。天赋聪明一定要放在第一位,有些你就是笨,别努力了,努力也没用,你努力可以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但是你绝对不可能登到巅峰。

有些人说没事,你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但是有太多太多人非常努力,累的跟狗一样,但就是不行,这也是你要客观承认的一个,有些人他就是有天赋没办法。

评论

热度(2)